>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头条
媒体聚焦
时政要闻
通知公告
违纪违法案件通报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多点发力,确保廉政教育显成效
2020-10-23 15:47  点击数:   来源:市人劳局    

    自2016年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本着监督在早、施教于先、监督服务并重、监督保护并重的工作理念,多点发力,注重发挥廉政教育预防、治本作用,靶向发力,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有效性开展,全面提升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效性。

    一、抓住重点,警示教育强震慑

    坚持把警示教育贯穿到廉政教育的全过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每年专门制定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开展不同主题的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注重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和治本资源,精心筛选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纪条规的典型案例,编印《廉情速递》,不定期向被监督单位推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市警示教育基地和市看守所,参加庭审旁听,释放纪律震慑力量,产生“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截至目前,共编发《廉情速递》19期,举办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5次,累计参加人数达1800余人次。警示教育月活动后,各单位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思想认识更加深刻,纷纷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以案释纪查问题、改作风、做表率。市人社局和市委党校分别开展了警示教育年、警示教育季活动,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市人社局在吴福康案件发生后,及时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开展谈心谈话43人次,排查岗位风险点82个,提出预防措施82项,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等9项规章制度。市人社局信访件从2016年5件次分别下降到2017年2件次、2018年1件次、2019年至今0件次,政治生态建设明显好转。

    二、主题突出,廉政教育氛围浓

    注重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双建机关等年度重点工作,有的放矢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邀请专家教授、部门业务骨干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廉洁守法、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开展6次专题讲座,累计参加人数达2000余人次。

    今年8月下旬,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通过检查酒店和财务凭证,检查是否有公务人员参与违规吃喝情况。通过对单位分管领导开展工作提示约谈,督促学习“十严禁”等有关纪律要求;市交通系统召开廉政教育会,通报纪检组两次轮流驻点监督反馈的问题,要求党员干部职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建设清廉机关。各单位累计组织廉政教育课达120余次,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

    三、聚焦关键少数,廉政教育强自律

    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使形成头雁效应,发挥表率作用。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对市管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对新调整的20多名市管干部进行个别廉政谈话。组织对监督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各单位在领导的重视下,也纷纷加强了廉政谈话工作,梳理廉政风险点750余条次。通过近距离、面对面、全方位掌握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状况,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防止小问题滑向大深渊。各单位领导干部勤政为民思想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更到位,建立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内控制度、物品采购制度等各项内部规章制度70余项,群众反映领导干部的信访件和查处案件呈下降之势。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