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惩防体系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
作风整肃
巡察工作
廉政教育
廉洁农村
信息调研
 
>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中共玉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0-23 09:49  点击数:   来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市委部署,2020年4月2日至5月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反馈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实抓紧抓好。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工作专班。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办立即召开党组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及时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围绕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原因,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问题症结和整改方向。同时围绕整改任务,明确了以党组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整改工作领导格局。二是明确目标责任,深化问题整改。围绕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对照,逐项梳理,通过主动对接组织、纪检、宣传、财政等部门,检视自身做法,查找问题根源,探讨整改措施,经过几番来回讨论求证,认真研究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每一条反馈意见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围绕整改方案,不回避、不敷衍,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精准发力、整体联动、合力攻坚,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严明纪律规矩,转化巡察成果。针对反馈的巡察意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梳理分类,认识到产生问题的根源在于“不懂规矩、不守规矩”。找准问题根源后,我办及时梳理汇编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因私出入境、财政经费使用等方面的纪律规矩,修订完善办公室内控制度,人手一份印发到每位干部手中,并以讲座和考试的形式对全办干部进行了一次纪律规矩专题培训,促进全办同志“知规矩、守规矩”,同时实行最后把关制度,明确每项制度的最后归口监管科室,在落实相关工作时严把最后审核关,确保各项纪律规矩规范执行到位,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组执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办公室议事会议制度。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办公室党组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主任例会制度进行了修订,在议事范围和参会对象上进行了正确划分。二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按照事项决策权限规范召开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并按照要求分别做好决策过程和结果的规范记录。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按制度严格执行。

2.关于“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发挥不足”问题。切实发挥好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等集体议事决策机制作用,强化分线间协调沟通机制,经常性开展分线间沟通交流,研究多线配合事项,探讨解决相关问题,增进分线间工作交流,促进各分线同志了解全市面上工作,提高站位做好参谋服务工作。目前,该问题已得到明显改观,将通过长期坚持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和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好办公室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

3.关于“政治思想教育举措不多”问题。一是创新教育载体。在原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周一学习夜等载体基础上,整合推出符合办公室工作实际的“有话要说”“笔耕不辍”“岗位练兵”3个党员干部学习锻炼平台,使每位党员干部都能上台主题发言,都会撰写材料,都有机会参与市政府决策工作全过程,将学习模式由原先的被动接受灌输转为主动思考探索和实践应用,打造一支“能说、会写、善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丰富教育形式。一方面大力开拓网络党建新领域,使用好“学习强国”“手机党课”等载体,主抓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动向的及时传达学习。另一方面继续守牢“三会一课”老阵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情景式、体验式”相结合,主抓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和研讨交流。两种形式各有侧重,促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高效率和精准化。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根据实际情况长期坚持和不断创新整改措施,永葆党员教育培训的生机和活力。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紧”问题。一是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及时对接市委宣传部,明确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内容,并纳入办公室今年党建工作计划,统筹谋划、统筹开展。今年来,党组已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2次,以调查问卷形式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意识形态情况调查1次。二是捋顺意识形态工作关系。成立党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日常运作办公室,形成齐抓共管意识形态的工作格局。挑选6名党员干部组建舆情引导队伍,负责线上线下舆情监测并及时报送舆情风险点,积极正面引导舆论。三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党组网络舆情会商研判制度》《网络舆情风险三级预警防范制度》《重大网络舆情应急管理工作制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经常性研究,舆情事件及时应对解决。四是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今年来,已开展学习会5次,其中集中研讨2次,做到载体独立、记录分开。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5.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开展业务培训。明确法治与政务公开办和综合一科为法治建设的牵头责任科室,组建由科室人员和办公室各线秘书组成的法治工作微信群,在线上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办公室相关人员熟悉掌握法治工作相关业务知识。二是严格把握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发挥牵头和把关作用,要求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单位和重大行政决策提议单位在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前,要先进行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或30日的意见公开征求,且要在意见征求结束后,提交会议前5或7个工作日,连同文件送审稿和意见征求、风险评估、法律法规依据等相关资料提交我办,再由我办转交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合法性审查合理合规、时间充裕。三是丰富行政决策意见征求范围和方式。要求各起草单位在充分运用门户网站的同时,积极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进一步拓宽听取公众意见的渠道和范围,必要时还要主动开展相关群体座谈会、听证会、专家认证会等,确保行政决策意见征求充分。四是完善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由我办牵头,对于决策过程中形成的意见征求、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会议记录等相关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做到一决策一档案,并统一纳入办公室档案系统管理。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反馈的2016年全年未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分析和总结,早在2017年,我办已在纪检组指导下着手整改完善,并自2018年以来持续规范开展,每年定期召开“3+X”会议,即年初部署会、年中和年底听取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这3次规定会议,以及视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的X次党组专题研究会议,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分解、廉政教育、正风肃纪等工作,推动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规范开展。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今年以来,尤其是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党组会议、纪检组约谈、责任分解等方式多管齐下经常性强调,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上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岗双责”的认识,在行动上积极落实廉政“四必谈”制度,切实将分管干部职工的监督教育工作抓在手上。今年截至8月底,共开展约谈22批次,涉及100多人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严格履行各层面的主体责任。

2.关于“工作作风欠实欠细”问题。一是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巡察组指出的我办早年在会议记录上存在的问题,我办于2018年也有发现并已经开展了整改,通过严格对标会议记录规范要求、程序和要素,对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支部组织生活等的会议记录进行了逐步规范,实现了内容记录详实、程序合理到位、过程真实记录。二是细致做好资料存档。强化相关科室档案保存和管理意识,对照相关要求,及时落实台账整理和归纳,年底做好档案汇编,避免年底一次性收集资料容易出现纰漏的问题。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办公室档案管理工作,解决覆盖不全面、查询不便利等问题,今年专门委托档案整理机构,对办公室档案按公文、财务、人事、党建进行分类,分别规范整理、编号、造册和电子化并装柜存档,实现应存尽存、快速查询。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坚持整改措施。

3.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报备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强化报备制度学习。将报备范围和报备要求传达至每位机关干部,树立事前沟通、集体决策、事后报备的“三重一大”事项报备意识。二是理顺报备工作关系。要求负责纪检工作的综合二科列席党组会议,便于及时掌握和报备“三重一大”决策情况,畅通事项决策参与和会后报备的信息链接,切实解决之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列席科室和报备科室不一致造成的漏报、迟报和错报问题。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按制度规范做好报备工作。

4.关于“公务接待存在不规范现象”问题。一是开展提示约谈。就反馈的餐费未一餐一结、未附公函等问题,我办及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制度。二是加强机关干部公务接待制度学习。将浙江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台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玉环市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以及浙江省外宾接待经费管理规定进行解读并印发至每位机关干部,着重强调接待标准、陪餐人数、所需资料等注意事项,督促规范执行公务接待工作。三是规范开展公务接待工作。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用餐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一函一单一发票”和“一卡一结算”制度,明确完善公务接待报销流程,每月上报纪检组接受监督检查。四是实行双重把关制度。由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严把接待“审批关”,市接待工作中心严把接待“程序关”和“标准关”,确保审批程序到位、接待手续到位,提高公务接待规范性和透明度。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接待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并将长期坚持。

5.关于“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开展层层约谈。党组书记跟分管领导,分管领导跟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跟驾驶员分别进行了层级约谈,进一步提示风险、讲清规矩、严明纪律。二是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修订出台《市府办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公车使用、加油、维修、保养记录台账,实行公车维修保养事先审批和驾驶员不参与费用结算,做到使用有记录、维保有审批、结算相分离,实现了公车使用全环节的规范管理。三是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每月定期对公车台账记录情况和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核对,及时矫枉纠偏,督促制度有效落实,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已在执行新管理制度并将长期坚持。

6.关于“财务报销不够规范”问题。建立办公室财务报销制度。明确了报销审批权限,规定5000元以下(含)的发票,由分管财务副主任签批,5000元以上至3万元以下(含)的,主要领导会审,分管财务副主任签批,3万元以上的,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同意,由分管财务副主任签批。实施财务报销联审联签,一个报销事项需提供完整佐证票据资料,经过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层层把关,并在发票日期一个月内报销完毕,确保报销事项合规、报销单据齐全、报销程序规范。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已严格按制度执行并将长期坚持。

7.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开展项目资金使用状况摸底。对接市财政局预算科,对办公室现有的信息化、海防设施建设、治堵和节能降耗等共14项项目经费安排进行了全面排摸,掌握各笔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办法。二是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在经常性公用经费中列支职工活动经费问题,以及专项经费使用问题,对资金使用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和财务人员、分管领导进行项目资金、工会费、福利费和党员活动经费的使用业务培训,推动相关人员切实掌握相关资金使用渠道和方式,合理正确列支各项支出,确保主观上不犯错、客观上不出错。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按制度严格执行。

8.关于“福利费发放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福利费、食堂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玉财预〔2019〕15号)给每位机关干部普遍学习的同时,着重针对福利费使用经办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和财务分管领导进行重点培训,掌握福利费使用范围和标准。二是实行双重把关制度,要求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和财务人员审核报销时要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福利费正确使用。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按制度严格执行。

9.关于“差旅费报销不够规范”问题。一是执行出差审批制度。要求在出差前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规范填写“出差审批单”,获批后方可出差。紧急情况下,应事先口头征得同意,回来后再补办审批手续。二是开展差旅费报销制度学习。印发《玉环市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玉财预〔2017〕1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玉财预〔2019〕17号)至每位干部手中,并进行了培训和解读,使每位机关干部掌握报销标准、报销手续和报销时限。同时严格执行财务报销联审联签,确保差旅费在规定时限内规范报销。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已按制度严格执行并将长期坚持。

10.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到位”问题。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采购和报销进行了制度规范。一是规范存量管理。规定购置单价在1000元以上的,以及获赠、调拨的,且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物品,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录入“玉环市政府资产管理云服务平台”,按照“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资产管理,办公室所属固定资产已全部入库并都有使用管理人,巡察反馈的市接待工作中心未对固定资产进行及时登记报备问题,也于巡察期间整改到位。二是规范增量采购。规定购置单价在1000元以上的固定资产设备,都须填写《固定资产购置申请表》,审批同意后由秘书科负责在“政采云”平台严格按采购标准进行采购,确因价格等特殊原因,须在申请表上说明情况并经审批同意后方可通过其他渠道采购,超过3万元的还需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对反馈的2笔超标准采购,办公室也已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提醒教育。三是规范报销手续。规定除发票外,还需附上采购合同、采购清单、申请表等材料,并经秘书科和资产管理员严把标准和签字后,再走报销流程。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按制度严格执行。

11.关于“采购预算编制不够合理”问题。针对反馈的2019年采购预算金额90.46万元,而实际发生额不足9万元这一问题,经核实,90.46万元中包含政务外网技术服务项目40万元和协同办公系统开发38万元,这两笔预算都因合同还没履行完毕而未支出,已结转到今年执行。今年以来,根据办公室工作需要,按照“实事求是、适当节约、科学安排”的原则,全面排摸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年度采购需求,合理编制全年采购预算,总额为87.06万元。截至8月底,实际已支出采购资金15.6万元,执行率17.9%。此外,33万元的新版OA系统采购经费将于年底前工程验收后支付,20万元的玉环城市大脑运营中心工程项目将于10底前完工验收后支付,10万元的大数据发展中心机房设备系统更新升级预计在年底前完成后支付,待全部支付完毕,全年采购预算也基本执行到位。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严格预算管理。

12.关于“出国(境)管理不够到位,审批不严,回国后未报备”问题。一是完善管理工作台账。针对巡察反馈的证件保管、回国报告表等不完善或缺失等问题,建立“因私出入境管理登记册”“出入境审批及情况报告表”2本台账,对除市管干部外的机关干部因私出入境证件持有情况、领取记录、归还记录、出国境记录进行逐笔详细记录,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将出国审批表和回国报告登记表1对1捆绑印制成册,便于监督和保存。二是严格执行因私出入境管理制度。根据办公室人员进出情况及时办理备案和撤销,严明纪律,严格履行出国前审批和回国后报告,定期开展出入境情况自查,确保制度执行落实到位。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严格按照制度长期坚持。

13.关于“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问题。一是了解情况并开展提示约谈。经了解,相关市管干部漏报的房产在其配偶名下,为他们配偶父母析产所赠,且他们并不知情或并未及时获知产权证书情况,以及没有单独产权证书的储藏间等,系不知情所致。对此,党组书记与他们进行了提示性约谈,提醒严肃纪律,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个人事项报备。二是补充报告信息。相关市管干部已及时向房管处了解自己及配偶名下房产情况,并向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作了信息补充报告和相关情况说明。三是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学习。将《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印发至每位领导干部手中,并着重强调,除每年规定时间报告个人事项外,在需报备的事项发生变化后也应在30日内及时报告,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发生变化时及时报告。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按照制度严格执行。

三、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规范书写会议记录。2019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相关科室严格按照会议记录的规范要求,客观记录集体决策过程和结果,真实体现民主集中制和议事决策制度落实情况。二是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会议决策前,事先充分酝酿,避免议而不决现象。会议决策中,严格按照提出议题、班子成员逐一发言民主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的程序来实施,充分体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一党内根本组织原则。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抓好制度的规范贯彻。

2.关于“选人用人和人事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一是及时发文班子分工调整情况。针对反馈的2019年8月班子分工后未及时发文问题,今年4月,根据当时班子分工情况进行了正式发文并报组织部备案。今年7月市委人事变动,我办班子成员也发生了变动,近期将结合市委组织部最新任免情况,对班子分工进行重新调整并发文。二是更新完善人事干部档案。将办公室人事档案按人员流动、中层干部调整、公务员职级晋升和事业干部岗位聘任、编制全程纪实、工资变动等进行分类,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及时整理和年度归档。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党组研究人事工作制度,加大中层干部岗位轮换力度,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培养。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抓好贯彻落实。

3.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够规范”问题。一是规范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2017年9月以来,我办每月严格执行机关工委关于主题党日活动的部署安排,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得到常态化贯彻落实。二是全面审核党员档案。今年5月,我办对支部全体党员的党员档案进行了审核,审核出个别党员同志入党志愿书上记载入党日期与全国党员信息系统上记载入党日期存在不一致,对此,及时以档案为准,对全国党员系统上的入党信息进行了修订。同时根据人员调动,对新进党员严把档案审核关,确保党员信息准确掌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做好相关工作。

4.关于“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不够严肃”问题。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今年1月以来,严格分开组织党员大会、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民主生活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也单独召开党员大会,同时分开独立做好相应记录,解决了之前组织生活统筹开展问题。2018年以来,党员领导干部都按照规定每年至少1次到联系单位上党课,其中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都为办公室同志上了至少1次党课。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营造积极健康、互勉互励的政治生态环境。二是规范做好支部组织生活的记录和档案保管工作。2017年9月以来,严格按照会议内容,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并在每次活动后及时做好资料归档,年底汇编成册,连同组织生活记录本纳入办公室档案系统统一保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将长期抓好规范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巩固巡察成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积极健康的办公室政治生态。一是坚持对党忠诚,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工作的政治方向。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制度,有机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成长需求,立足办公室工作实际,创设学习锻炼平台,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和外延,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素养、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发展水平,打造一支“讲政治、作风优、能力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严格规矩执行,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知规矩、守规矩”为核心,持之以恒抓好党章党规、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各项纪律规矩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抓好执纪监督和审核把关工作,推动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做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规范制度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党组层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理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和机关党建等方面工作关系,明确大党建工作清单,统筹计划、统筹开展,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领导班子层面,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员领导身份认同,主动融入党内组织生活,忠实落实各项党务工作,共同推动办公室机关党建落实落细。坚持党建引领,营造积极健康、富有生机活力的政治生态环境,激发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担当的精神、投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事业中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7219578;联系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东城路6号;邮政编码:317600。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