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头条
媒体聚焦
时政要闻
通知公告
违纪违法案件通报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清廉玉环建设在行动——清廉金融篇
2021-11-26 10:05  点击数:   来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近年来,玉环市金融系统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稳存增存、“两小”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等工作,以清廉金融理念引导金融机构经营管理活动,以清廉金融文化规范从业人员行为,以清廉金融要求贯穿金融生态建设全过程。

一、突出政治引领,全力保障清廉部署落地见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联合出台《深入推进清廉金融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金融系统清廉金融建设领导小组,依托全市22家银行、13家保险、4家证券机构,从政治建设、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清廉金融体系。各金融机构按照清廉金融工作要求,完善清廉金融建设机制,以“清廉金融指数”为标准,深入打造干部清正、单位清廉、政治清明的清廉金融。


(二)聚焦责任落实。通过召开党建统筹联合联席会、清廉金融建设工作会议等会议,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金融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建立政治生态分析制度,定期报告政治生态状况,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市各金融机构按照金融建设方案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中决策制度,开展班子述廉述责报告,签订落实廉洁从业承诺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三)健全防控体系。各金融机构通过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深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制定切实管用的防控措施。如农业银行梳理廉政风险点34个,完善防控措施67条。同时,着力开展廉政合规警示教育培训、百日整风肃纪活动等,从思想关、行为关、问责关三方面入手,做实日常监督。如建设银行召开“两防”工作会议,分析当前信贷风险隐患呈现的重贷轻管苗头,部署开展风险管控;工商银行坚持每月开展服务与廉洁“1+1”电话访问,做深做细客户群体监督.

二、突出点面结合,系统推进清廉金融有序开展

(一)开展清廉教育。各金融机构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廉政党课、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廉政教育。如中国银行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玉环市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并通过开展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制作特色廉洁家书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玉环农商银行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评选表彰“清廉榜样”等方式,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一)实施清廉行动。开展清廉金融“十个一”行动,即召开一次清廉金融建设工作部署会,排查防控一批廉政风险点,打造一批清廉金融教育阵地,组织一次党史教育暨清廉金融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廉洁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场“清廉金融我在行动”,创建一批清廉金融单元示范点,组织一场清廉金融建设交流会,开展一次整治金融乱象行动,建立一套清廉监督评价反馈机制。

(一)实行清廉考核。一方面,定期开展清廉金融工作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如玉环农商银行开展不良贷款专项清收活动,对不良贷款听证及呆账核销过程中涉及违规操作23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另一方面,将清廉金融建设纳入金融机构综合管理和综合评价体系,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突出文化浸润,不断促进金融环境风清气正

(一)开展主题活动。实施清廉金融文化“铸魂工程”。各金融机构深入挖掘清廉金融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清廉金融文化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先后开展“我是青年 我清廉”主题活动、金融进社区宣传、清廉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有效增强清廉金融文化的浸透力。

(二)推进阵地建设。突出阵地建设的堡垒作用,把清廉元素融入阵地建设,如台州银行“清廉一平方”“清廉小书吧”、玉环农商银行“清廉文化上墙”以及工商银行以“清廉文化走廊”,引导员工看故事、品廉德,读廉语、践廉行,将清廉金融文化沁入到每一位金融从业者的心田。

(三)提升客户体验。各金融机构将客户体验做为清廉金融建设的落脚点之一,高度关注客户反馈的意见建议和投诉,通过责任落实和考核监督,明确投诉处理流程和时限,推动客户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以满意银行评选、“我为清廉代言”微视频展播等形式,展示清廉金融形象。如玉环农商银行运用“我有话说”微信公众号,发挥清廉“前哨”作用;台州银行向客户发送《致客户公开信》,公开内部员工“九个严禁”纪律要求,接受客户监督。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