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惩防体系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
作风整肃
巡察工作
廉政教育
廉洁农村
信息调研
 
>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中共玉环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2-22 09:31  点击数:   来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77日至9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1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做好责任落实。局党组分别于1111日、16日、17日、24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1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清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采取有力的措施及时解决整改中的问题。二是明确目标责任,深化问题整改。局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负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实行“紧盯问题、倒排时间、一抓到底、防止反弹”的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每一条反馈意见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围绕整改方案,不回避、不敷衍。三是坚持举一反三,转化巡察成果。针对反馈的巡察意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健全内部管理,修订出台6项制度。强化日常督查,确保各项制度规范执行到位,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截止目前,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通过巡察整改,出台制度6项,对7人进行了廉政约谈,清退资金6749元。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审计监督存有盲区”问题。

1.针对“作为市委审计委办事机构,对推进市委审计委实体化运作机制参谋不够到位、研究不够深入”问题。规范运作机制,明确了文书印发类型、事务办理流程、会议方案等,为市委审计委高效运作提供有力支持。及时请示报告,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事项,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报告。强化沟通协调,建立和完善与组织、纪委监委、巡察等部门的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做到审计前沟通、审计中协作、审计后跟进,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

2.针对“重大项目稽查未实质开展”问题。坚持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将重大项目稽查审计融入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以及各专项审计之中,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2020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重点关注了重大项目建设程序、质量、效益等,促进各单位加强建设项目管理。

3.针对“投资项目审计脱钩不够彻底”问题。加快政府投资项目价款结算审计工作脱钩,截止202012月底,所有以前年度遗留的工程结算审计项目已实现清零,原属我局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竣工结算审核职能已划归市财政局。

4.针对“内审工作机制不够顺畅”问题。着力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工作机制,提升内审工作水平,促进消除审计监督盲区。2020年村级财务、卫健、教育、国资等领域内部审计都取得了新的突破。2020年我市2内审项目2个获省协会表彰,9篇论文获台州市协会表彰,1人获省内审先进个人称号。

5.针对“问题线索移送后续跟进不够有力”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加强协作配合和综合协调。进一步跟踪了解移送线索的查处情况,2019年移送的37件问题线索,36件已收到回复,处理回复率为97%。出台《玉环市审计局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移送管理,完善程序,落实责任,防范风险。

(二)“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指导实践,组织了“大数据审计”、“审计全覆盖”、“审计文化建设”等专题研讨,积极为2021年审计课题研究做好准备。

(三)“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平台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出台相关制度。通过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展谈心谈话、排查风险隐患、签署承诺书,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

(四)“法治政府建设不够重视”问题。出台了《玉环市审计局集体学法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现场实施、复核、审理、报告、整改等制度,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问题。修订出台《玉环市审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公务接待范围,厘清公务接待边界,实现对公务接待的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工会经费使用、办公用房使用等规定,追回清退相关费用,按照规定范围和标准进行开支,对相关办公室进行调整。

(二)“落实机关管理不够严肃”问题。加强机关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实行钉钉考勤,经常性开展出勤情况督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明确请假单保存时间为5年。在全局大会上强调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等有关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执行。督促相关人员对经商办企业事宜进行清理,注销相关企业。对局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进一步完善内控,提高机关内部管理水平。  

(三)“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对财务报销制度、预算法等进行全面学习,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规范食堂财务管理,量入为出,减少食堂亏损。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局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和同报告。严格执行“四责协同”有关规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好各自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及时传达各级纪委关于违纪问题处理的通报,抓住重大节日、政治敏感期等关键节点进行教育。强化监督检查,使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出台6项制度,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廉政风险。

三、在加强和巩固党的建设基础不够牢固,一些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组核心作用不够凸显”问题。严格按照《局会议制度》和《局议事规则》召开会议,进一步凸显党的核心作用。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三)“机关党建不够重视”问题。发挥党员阵地作用,通过组织丰富的党建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严格外出党员动态管理,确保外出审计人员政治学习不掉队,局党建工作不缺位,监督不缺失。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除长期生活在外地和因病行动不便的退休党员外,均已计入了主题党日应到会人数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

(四)“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一律集体研究决策,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完善会议记录,做到商议记录更具体详细。组织领导干部对相关文件进行认真学习,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其他重要情况,重视年度考核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管理的规定,主要领导外出和集体外出学习考察均按要求办理书面请假报备手续。严格执行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避免出现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同开混议、同本混记等现象。

(五)“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完成台州市审计对我局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通过自查确保审计建议意见整改到位,截止202012月底,审计报告反映的7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六)“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执行不够规范”问题。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内容;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回避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公正履行职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干部任用程序,安排专人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回头看”,调查核实认定“三龄两历一身份”。

(七)“人事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认真落实《玉环市审计局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遵循注重实绩,公开、公正、公平、便于操作的原则,着手开展2020年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完善编外人员档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公开招考。

(八)“队伍建设亟需加强”问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为审计干部学习新技能提供机会,10月以来派出20余人次参加省、市培训班。加快年轻审计干部培养,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助推年轻审计干部挑担子,提能力。

三、持续整改工作打算

下阶段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立足长远,不断扩大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为加快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认真查找问题深层次原因,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础工作,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审计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审计工作,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我市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这一总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7253608;邮寄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康育南路6,邮编:317600;电子邮箱:yhsj0002@163.com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