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头条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头条
媒体聚焦
时政要闻
通知公告
违纪违法案件通报
 
> 新闻中心 > 头条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2021-05-12 09:41  点击数:   来源:学习时报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创新实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把握根本要求,明确打造政法铁军的努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和“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根本要求,深刻阐明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为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我们要学深悟透做实,更好用于指导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特别是蕴含其中的“八大要求”更需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坚持以对党忠诚为政治灵魂。强调对党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政法战线一定要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科学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坚持以理想信念为精神支柱。强调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面对“疾风”和“烈火”最多的一支队伍,很多战斗在对敌斗争第一线,长期同“魔鬼”打交道;很多经常接触社会阴暗面,长期面对消极因素的侵蚀;很多经常同犯罪分子作斗争,长期面对生死考验,这就决定了在理想信念问题上广大干警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教育干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政法队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强调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战线的核心价值追求;要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担当尽责为履职之要。强调政法队伍要有为党和人民担当尽责的硬肩膀;形势越严峻复杂、任务越艰巨繁重,越是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

坚持以严明纪律为治警关键。强调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必须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引导广大干警把遵守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干警犯了错就要批评教育,事很小也要敲打,让他们吃教训、长记性、存戒惧;对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的,要坚决严肃查处。

坚持以提升能力为基本建设。强调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运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把政法干警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让他们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受考验、长才干。

坚持以从优待警为重要保障。强调政法职业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打造政法铁军的责任担当

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为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同时要看到,当前政法队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97万起、立案处理11.59万人,其中立案查处政法系统干警4.65万人,占全国查处总人数的40%。这些人政治意识淡化、理想信念虚化、宗旨意识弱化、法纪观念异化、职业操守退化,蜕变成腐败分子,甚至成为人民的罪人。通过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政法队伍中潜藏的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和顽瘴痼疾得以揭露,突出表现为“四不”问题:

不忠。极少数政法领导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派”、当“两面人”,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给国家政治安全埋下风险隐患,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查处的孟宏伟、孙力军、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触目惊心、教训深刻!这些人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严重违纪违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不公。有的滥用职权,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利用职务之便打探案情、违规过问干预案件处理。有的徇私枉法,把有罪的变成无罪、重罪的变成轻罪、刑事的变成民事。有的徇私舞弊,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搞“提钱出狱”“纸面服刑”。有的滥用自由裁量权,搞暗箱操作,造成“同事不同罚、同案不同判”。有的执法犯法,滥用强制措施,非法拘禁、刑讯逼供、超期羁押,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

不廉。有的结黑护恶、撑伞织网,与黑恶势力相互勾连、沆瀣一气,与犯罪分子合流同污、“猫鼠一家”,充当“保护伞”,形成黑色利益链、腐败共同体。有的贪赃枉法,收钱捞人、拿钱免罪,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有的执法办案人员与当事人、律师不当接触,充当“司法掮客”,收受贿赂,搞利益输送。有的勾结中介,设租寻租,从中攫取利益。有的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违规经营与职务行为相关联的特种行业和场所。

不为。有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敷衍塞责,该办不办、当为不为,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置法定职责和群众诉求于不顾,包庇纵容犯罪行为,致使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逃脱法律制裁。有的“四风”问题严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管人者自居,冷硬横推、狂妄自大,粗暴随意执法。

上述问题虽发生在极少数干警身上,但影响恶劣、危害极大,给党和政府抹黑,让政法队伍蒙羞,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政法领域从严管党治警刻不容缓、任重道远。我们务必增强问题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担负起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向一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以标本兼治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把政法战线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搞好教育整顿,重塑政法铁军的时代形象

去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政法委在5个地区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经验。今年,中央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不同层级政法机关的职能特点,作出分两批推进、自下而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安排,目前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蹄疾步稳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紧紧扭住“四项任务”,正向与反向两端发力,以真刀真枪的硬招实招解决问题,重塑政法铁军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形象。

筑牢政治忠诚,实现自我完善。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政法队伍的政治忠诚,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直接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是政法队伍建设的第一位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训词精神,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重点内容来安排,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政治忠诚的“总开关”问题。要加强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深刻汲取政法队伍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的教训,发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警示力,让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政治忠诚的明白人。

清除害群之马,实现自我净化。清除害群之马是政法战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重要体现,是教育整顿务必啃下的“硬骨头”。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以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加大线索核查力度,提高线索核查的精准性,真正查深查透,没问题的及时澄清正名,有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要建立组织查处与扫黑除恶斗争衔接机制,盯住“有黑无伞”“黑大伞小”涉黑涉恶案件和其他重点案件,强化纪法协同,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开展重点案件倒查,对“保护伞”“关系网”和腐败问题再杀一个回马枪。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持以政策攻心、以法纪攻坚,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

整治顽瘴痼疾,实现自我革新。整治顽瘴痼疾是破除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堵点难点的关键举措,是教育整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复杂任务。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顽瘴痼疾,突出表现为六个方面:一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二是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三是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四是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五是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六是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这“六大顽瘴痼疾”,禁而不止、危害性大,严重伤害执法司法公信力,务必重点整治、标本兼治。要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加以整治,确保既有立竿见影的实效、又有抓源治本的长效。要全面排查顽瘴痼疾,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要求。要深刻剖析产生顽瘴痼疾的原因,对症下药、分类整治,一项一项抓到位。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强化左右协同解决;对地方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要强化上下联动解决。要坚持开门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以整治成效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英模精神,实现自我提高。弘扬英模精神是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是宣传政法队伍主流的主题曲和正气歌。和平年代,众多政法干警为党和人民利益,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有754名政法干警负伤牺牲。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480名公安民警和辅警因公牺牲,8827名公安民警和辅警因公负伤。政法英模所谱写的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忠诚之歌、为民之歌、拼搏之歌、奉献之歌,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浩然正气,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要把英模教育摆到重要位置,树立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政法干警见贤思齐,把英模精神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迸发出担当尽责、公正清廉、拼搏奉献的精气神,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加强制度建设,为打造政法铁军提供有力保障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开展教育整顿,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固根本,把教育整顿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着力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篱笆,强化制度执行刚性,以发挥制度伟力确保政法队伍既风清气正又充满活力。

要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转变作风、严肃纪律,关键是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党的领导监督,加强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推动完善党委政法委“协管”“协查”等机制。要紧紧围绕政法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措施,着力防范和管控廉政风险。要抓住政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和“灯下黑”问题。要推动不正之风治早治小常态化,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要加快构建符合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体现政法队伍新特点的纪律条令体系,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要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执法司法权是极为重要的国家权力,依法行权是党和人民之福,违法滥权是党和人民之祸,必须以强有力的制约监督确保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尤其要推动完善法院审级职能定位,强化程序制约和审级监督功能;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全面提升检察监督质效;加强执法办案流程衔接和监督,完善智能化全流程监督管理机制。要针对各类顽瘴痼疾整治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为抓手,精准施策,破解难题,形成抓源治本长效机制。

要完善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对政法干警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健全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机制,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政法干警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突出专业能力建设,培养专业精神,引导干警树立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精益求精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专业水平。要完善落实政法单位“一把手”和重要副职易地交流任职制度,加强执法司法关键岗位定期轮岗交流。要完善政法工作高质量考评体系,坚持赏罚分明,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励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要完善从优待警保障机制。政法队伍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保护神,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厚爱。要坚持严爱并举,完善政法职业选拔、职业分类管理、履职保护、职业保障等制度,研究拿出全面从优待警的政策举措,更加重视政治建警、科学用警、文化育警,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政治上关心激励、工作上增效减负、生活上排忧解困、精神上鼓劲减压,让政法干警更有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不断激发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