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头条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头条
媒体聚焦
时政要闻
通知公告
违纪违法案件通报
 
> 新闻中心 > 头条
浙江召开防台会议,强调靠前指挥全面动员 防范在先强化落实
2021-07-23 16:31  点击数:   来源:浙江新闻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直奔我省。22日下午,全省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台工作,并在会议上讲话。

袁家军在批示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投入到防范台风“烟花”第一线,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科学组织预报预警、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应急力量部署准备、水网预泄预排、人员转移疏散,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郑栅洁指出,台风“烟花”正面登陆可能性很大,“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概率大,影响时间长、范围广,防台工作形势严峻,千万不能大意。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省委部署要求,防范在先、强化落实,充分调动一切力量,从短板处着手、向薄弱点发力、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周全考虑、周密部署,把各项防台救灾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栅洁强调,要做到“四个查一查”。查一查灾害预报预警机制是否有效,能不能第一时间进行科学准确预报预警、及时组织动态分析研判、对台风暴雨落区和强度作出滚动预报。查一查防汛防台应急准备是否充分,各级干部队伍是否到岗到位,各类抢险救援装备、医疗急救物资是否备足、能不能调得出、用得上。查一查城市防汛能力是否存在不足,对可能的城市内涝点是否事先采取了防范措施并落实到位。查一查社会动员是否到位,各方面力量有没有都动员起来,应急预案是否有效,该停的活动有没有停,该关闭的设施有没有关闭。

郑栅洁强调,要落实“五个毫不松懈”。毫不松懈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领导要靠前指挥,各地要严格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应急管理、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要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值班值守、协同配合、督促检查和指导服务,不留盲区死角。毫不松懈加强预报预警。要加强暴雨、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专题预报,缩短预报周期,提高预报的精确性、及时性;要动态更新灾害风险“五色图”,及时发布综合预警,向社会公众动态发布风情、雨情、水情及防灾避险信息。毫不松懈排查风险隐患。紧盯高危房屋、高危区域、高危人群,加强海塘码头、海岛景区、堤坝、泵站、地铁、地下商场、小区地下室、桥涵隧洞、内河水网、沟渠水道、在建工程等巡查检查,落实好孤寡老人、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人盯人、一对一巡查和服务保障机制,做好水库的科学精准调度工作。毫不松懈抓好人员转移避险。按规定时间做好转移人员数量复核和“安全码”赋码工作,抓好海上养殖、沿海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农家乐、驴友等危险区域及人员的疏散和转移避险,确保渔船100%回港、回港船只100%落实防范措施、陆上危险区域人员100%撤离,同时做好安置和生活保障。毫不松懈做好应灾准备。要加强物资、力量和宣传引导准备,引导全社会团结一心、共同防台抗台,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刘小涛、刘建伟、刘忻、裘东耀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