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惩防体系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
作风整肃
巡察工作
廉政教育
廉洁农村
信息调研
 
>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中共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7-05 11:01  点击数:   来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按照市委部署,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3月25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委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局党委认为,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中肯地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指明了方向。巡察整改以来,全局上下严肃对待,对照整改要求,认真反思、主动认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凝心聚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的发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局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启光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辉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对整改工作全面负责。局党委书记坚决履行整改“第一责任”,先后主持局党委会3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共确定19项整改任务、86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整改时限;及时组织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问题谈透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班子分工担任相关整改工作的责任人,对分管单位和科室的整改工作加强检查指导、督促推进,切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形成有效的整改合力。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落实专人跟踪掌握整改进度,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表推进整改工作。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对在整改过程中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情况,狠抓督导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举一反三,由表及里,不断健全完善人、事、财、物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以一个问题的整改带动全局相关问题的解决。

截止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4个问题持续整改中。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党内警告1人);政纪处分1人(警告1人);教育提醒11人。

一、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统筹推进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一)关于“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两项指标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市市场监管局对新的考核指标研究不深不透,牵头“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指标居台州市后列”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厘清考核细则,逐一梳理、分析、研判得分预期及定位,在2021年台州市营商环境便利化指标一季度考核中,位列9个县市区第一名。二是制定奖惩机制,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效落实。

2.针对“市市场监管局对新的考核指标研究不深不透,企业开办与企业注销指标居台州市后列”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研究厘清考核指标。二是一季度全流程网办共办结612件,落实零流转开户,线下开设“企业开办”专窗。2021年一季度的营商环境开办企业和注销企业指标台州各县市都并列第一。三是代表玉环在台州市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作题为《一案一策、逐项销号玉环全面加速“疑难企业”出清》的典型发言。

(二)关于“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改革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1年5月25日,全市国企工作例会明确,市场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划归市文旅集团出资。此前,市文旅集团筹备组与我局进行过对接沟通,初步达成划转意向。目前待市文旅集团完成工商注册后,确定划转方案,启动划转工作。

(三)关于“执行基层所温暖保障补助政策存在偏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设立“省拨温暖保障补助资金”专项,进行明细核算,确保省拨温暖保障专项补助资金专款专用。二是规范基层所(分局)食堂收支核算,消除廉政风险隐患。

(四)关于“消防安全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局党委会专题研究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明确内部分工。二是组织辖区基层站所交办单回头看整改落实会,对2019至2020年交办单的反馈情况进行回访。三是部署各基层站所结合食品安全工作,加强日常检查。四是部署开展重点专项检查,尽可能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五是每年都委托有资质的中介对办公大楼进行消防设施检测,尽可能把消防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每年制定《中共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配备学习秘书,建立学习档案,并定期做年度总结。二是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完善专题研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的积极作用,注重各类载体的学习运用。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三张清单”。二是明确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局党委书记牢固树立“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抓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

二、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方面

(一)关于“内控管理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车辆管理暂行规定(修订)》,建立“一车一档”,规范执法车使用范围,保证执法车专职专用。二是继续规范执行公务接待支出各项要求,并对茶叶领用进行台账登记,加强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三是出台《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规范暂扣和罚没物资管理处置的暂行规定》,确定暂扣和罚没物资专管机构及专管人员, 建立暂扣和罚没物资管理台账。进一步加强罚没物资出入库和处置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按规定收取公房租金,委托中介规范进行公房出租,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二是已按整改承诺事项向租住在质检大楼的相关单位补收房租。

(三)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二是加强预算项目支出管理,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三是提醒经办人员要严格执行政府合同管理制度,按规定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同时要求财务人员进一步把好工程款支付审核关。

(四)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存在偏差”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和工作提示约谈,对有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提醒。二是强化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意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分管科室的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约谈。三是加强正风肃纪专项检查,营造良好的警示教育氛围。

三、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委核心作用发挥有待加强”方面

(一)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重新修订《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二是要求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二)关于“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深入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党性教育。二是局机关党委通过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联合督导员对下属党支部开展督导检查等方式强化党建工作落实。三是定期研究讨论下属党支部的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和组织生活等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予以指导。四是加强支部间交叉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的开展。

(三)关于“中层干部选任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局党委会有关人事方案的会议记录。二是对人事干部加强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严格执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五从严五规范”制度规定。

(四)关于“编外用工未按规定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超计划使用的编外人员原则上坚持只出不进,逐年减少消化。二是编外人员的招聘严格按规定进行党委会研究讨论,把好进人关口。

(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不文明等不当行为列入《年度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办法》,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文件内容。并严格执行约谈曝光制度。

(六)关于“法治建设有待加强”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确定备案审查专员,专门负责本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报备工作。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清理各科室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同时加强规范化文件备案和审查工作。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奖惩机制,将执法证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等资质的取得纳入工作人员年度绩效考评办法。

下一步,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聚焦整改质量,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二是聚焦履职担当,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三是聚焦标本兼治,进一步推动市监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7230811;邮寄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广陵路97号,邮编:317600;电子邮箱:83391715@qq.com。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