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惩防体系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
作风整肃
巡察工作
廉政教育
廉洁农村
信息调研
 
>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中共玉环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
2021-07-07 09:36  点击数:   来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2月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玉环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2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交投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交投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团党委于3月30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巡察工作有关文件,深入查摆问题,逐条逐项梳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并分层次对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相关涉事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重视巡察反馈问题,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把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严格按照巡察组的要求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在随后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明晰分工,压实责任。经多次调整完善,制定出台《中共玉环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分解表,将细化后的三个方面17项整改任务落实到相关部室,明确了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过程中,把握好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的关系,立足当前和促进长远发展的关系,通过召开阶段性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建立“销号”整改制度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三是严肃纪律,务求实效。集团党委要求各部室认真学习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自查自纠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有效助力了问题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了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方面1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完成率为94%。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3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诫勉1人,教育提醒7人次;清退相关费用33541.3元。

一、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方面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时对集团本级及下属子公司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动员部署,结合交投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市交投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活动时间,特别是在共性学习内容的基础上,谋划了摄影作品征集、海岛定向赛、“百年百句”评选等各类特色活动,切实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对党史的认识,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二是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规定书目开展深入学习,并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举行了专题学习研讨会,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关于“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集团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会权限不够清晰”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市交投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对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进一步的明确,切实厘清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企业治理主体的权责,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更好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2.针对“没有发挥监事职能作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组织董事会、经理会相关人员学习《玉环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指引》文件精神,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并严格执行监事工作相关制度,充分发挥监事会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

3.针对“内部管理制度与现代企业制度不相适应”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确定2021年为交投集团企业深化改革年,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建设。坚持制度先行,按照现代化企业的经营理念,完善集团内部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结合国企改革工作实际,加强人事、薪酬等方面管理,持续优化选人用人,规范集团薪酬发放,激发集团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4.针对“没有彻底剥离非经营性功能”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公司严格按照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制度要求,做好产权、事权、物权的明晰,秉持自负盈亏的理念,明确分离经营性与公益性功能。

(三)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做强经营实力,做足现金流’的要求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坚决落实“1+N”的发展战略,构建以交通建设以核心,以建材、能源、民生、旅游等行业为衍生的板块集群,不断做大企业现金流,提升营运质量。一是加快建材板块发展,提速大麦屿西山矿开采,并积极与市自规局对接,选择新的矿址,为后期混凝土搅拌站和沥青搅拌站项目建设打好基础。二是加快能源板块发展,谋划综合供能服务站项目,计划提供加油、充电等多种服务,目前已完成施工现场并开展总图设计。三是加快民生项目发展,今年2月份海上公交公司正式揭牌运营, 4月份对干江栈台码头进行改造提升,对售票模式由船上卖票调整为窗口售票,并支持支付宝、微信、市民卡等多种支付方式,并计划新建99客渡船两艘;加快实验学校乌岩校区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正开展进场临时道路施工及山体开挖清表。四是加大投融资力度,加快8.5亿元企业债发行工作,积极联系券商以及相关合作金融机构。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组织领导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优化调整领导机构,特别是明确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集团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有效传达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2.针对“中心组学习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在市级学习计划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市交投集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针对安全生产学习不够的情况, 5月份邀请安全讲师进行了专题授课。

二、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不够扎实”方面

(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月份集团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部署会,对各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分工予以进一步明确,切实压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的职责,同时严肃开展谈心谈话。

2.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存在落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认真汲取违法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3.针对“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肃执纪办案,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 转变执纪方式,提升执纪效果,对各类相关案件予以严肃处置。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内控制度建设,今年3月开展“两诺三公开”活动,针对各领导班子、各部室梳理廉政风险点,并逐项制定了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合同管理办法》《玉环市国有企业公款存放管理暂行办法》《玉环市国有企业担保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持续加强对合同、公款存放、企业担保等重大事项的监管,不断完善集团内部的操作细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切实做到应报尽报。严把廉政第一关,今年3月集团党委书记为新入职的工作人员上了廉政第一课,并签订了《新员工入职廉政承诺书》。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民主集中制以及民主生活会的认识与理解,牢牢把住领导班子“思想关”。二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规范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和流程,4月份就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了集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认领问题,做到了不回避、不推诿,并在巡察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开展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特别是在互相批评环节,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都直面了问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批评。

(三)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 问题的整改。

1.针对“违规发放津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严禁擅自违规发放奖励性补贴的相关文件要求,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均整改到位。集团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强化监督执纪。

2.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持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学习《玉环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市属企业负责人业务招待管理的通知》,严格按照文件精神执行,规范公务、商务接待审批流程、报销流程,充分发挥《玉环交投数字工程管理系统》作用,通过线上操作严格规范流程。

(四)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专项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积极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专项整改事项,对于228国道指挥部涉及的相关问题已落实整改。

2.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关于玉环海岸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遗留欠款问题,2020年10月经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海岸公司已于去年年底前归还本金,并承诺剩余利息于今年年底前归还;加快营口信宏物流贸易有限公司及青岛德福长船务有限公司涉及的相关欠款催缴,集团分管经理牵头组成专班小组,赴辽宁营口鲅鱼圈,对接当地法院执行庭,努力开展追讨。

(五)关于“出资人监管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管理模式不够顺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子公司管理模式相关文件的要求,对直接管理的子公司进行穿透式管理,特别是加强人、财、物等方面的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针对“体制机制不够顺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理顺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对工程指挥部(临时机构)的监管,目前指挥部涉及的工程资金已纳入集团监管;临聘人员均由指挥部报主管单位进行了备案。

(六)关于“日常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问题的整改。

1.针对“外出审批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市委办市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请假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做好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外出和集体外出的请假报告。同时,对《玉环市交投集团考勤管理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明确各层级请销假手续。

2.针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玉环市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集团公司公务车辆日常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要求,原借用指挥部的皮卡车现已收回,由集团统一调配管理。

(七)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问题的整改。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持续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保管、报废等方面的日常监督检查,此次巡察发现的11项固定资产均为集团优化重组之前的遗留问题。目前正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研究去向不明资产处置意见,下阶段将尽快开展处置。

2.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上级财经相关文件要求,加强财务管理监督,规范财务报销流程,超标报销的差旅费已全部追回。

3.针对“工会费超范围支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对工会经费的使用予以进一步规范。

4.针对“现金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规定,加强现金管理,严把资金关,各类支付通过网银转账实现。

(八)关于“日常监管不到位” 问题的整改。

1.针对“工作人员参与经商办企业整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工作人员参与经商办企业的整治,针对集团本级员工涉及经商办企业问题,已对相关人员给予警示提醒约谈,并要求立即退股、注销。

2.针对“机关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及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中共玉环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本单位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开展了全面自查。对于未办理出国境手续等问题,并给予相关人员警示提醒约谈。同时持续完善证件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进行证件的收缴、保管,落实证件登记造册、专用保险柜保管等具体措施。

三、在“加强和巩固党的建设基础不够牢固,存在薄弱环节和短板”方面

(一)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组织关系机制不够顺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国企改革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对子公司的党建管理,特别是结合即将出台的子公司管理模式调整文件,加强对子公司党组织的设立和管理。

2.针对“基层党组织扩面覆盖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子公司纳管后,采取分门别类的办法,或单独设立党支部,或编组共建党支部,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3.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制,目前集团公司本级已明确专职党务工作者,统筹推进集团党建工作开展,并抽调年轻骨干力量组成党建工作小组,切实补齐了人员力量不足的短板,并及时制定了各类学习计划文件,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党建工作重点,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

4.针对“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国资党建的指导下,对机关支部“三会一课”进行了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问题的整改。

结合中心组学习安排,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和规范玉环市国有企业中层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不断提高集团党委对人才工作的认识,并积极对相关问题予以自查整改。下阶段,将认真落实《规定》要求,严格把好民主推荐关、干部考察关、集体讨论决定关、干部任职关,努力选出优秀干部,确保“人尽其才”。

(三)关于“人事制度执行不严肃” 问题的整改。

1.针对“企业用工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子公司管理模式相关文件的要求,对直接管理的子公司严格执行《玉环市国有企业机构设置和用工管理暂行办法》,持续规范用工管理。

2.针对“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任职混岗”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历史遗留的人事问题,特别是子公司领导班子有事业编或编外人员的情况,结合国企改革工作,特别是子公司管理模式调整工作,在确保生产经营稳定的情况下,依法依规予以逐步消化解决。

3.针对“指挥部长期返聘多名退休或超龄人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公司决定今后除高技能人才外,原则上不再进行返聘,对于现有返聘人员将根据工程建设实际有序解聘。

4.针对“人事档案不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按照现代化企业的建设要求,持续完善集团本级及直管子公司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档案管理,同时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四)关于“薪酬制度执行不规范” 问题的整改。

1.针对“集团及下属企业未按照《总额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执行企业工资制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关于明确市属国有企业职工工资方案的通知》和《玉环市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集团公司已于2020年度开始执行新的企业工资制度。下阶段将根据主管部门有关补充文件以及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子公司管理模式的相关文件系统制定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员工薪酬方案。

2.针对“超额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的相关文件要求,对于2018年、2019年超发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已扣回。

3.针对“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制度超范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关于明确市属国有企业职工工资方案的通知》文件出台后,集团已于2020年度开始执行新的企业工资制度。

4.针对“企业负责人年薪制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积极与主管部门对接,规范薪酬申报口径。

(五)关于“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问题的整改。

1.针对“员工队伍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今年3月集团通过直接招聘的方式,招考录用了新职员,涵盖金融、财会、工程设计、工程造价核算等专业和领域,有效补充集团高层次人员力量。  

2.针对“企业家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一方面加强企业家政治素质培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促进企业家党建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加强企业家经营素质培养,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并邀请专业讲师团队围绕国企经营来开展授课,切实提升企业经营质量。

下一步,市交投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深入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整改后续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把个别问题向普遍问题、局部问题向全局性问题延伸,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及时组织“回头看”;对于即知即改并长期坚持的,始终紧盯不放,以实际行动推动整改工作提质增效。二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站在管党治党的高度,履行好集团党委职能,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在标本兼治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把党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都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深入推动工作开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集团工作开展的重要契机,认真承担好集团的职责,聚焦交通、建材、能源、民生、旅游等“1+N”板块布局,加快推进漩门湾大桥、环岛南路、西沙门大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和海上公交、实验学校乌岩校区、文旦大道治堵改造等民生项目以及建材搅拌站、综合供能服务站等经营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集团经营质量,为我市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7508560;邮寄地址:玉环市芦浦分水山港南大道103号,邮编:317608;电子邮箱:yhjttz@163.com。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