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惩防体系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
作风整肃
巡察工作
廉政教育
廉洁农村
信息调研
 
>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中共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清港自然资源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2-16 09:45  点击数:   来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42日至52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清港自然资源所进行了巡察。72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局党委和我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清港自然资源所坚决服从市局党委的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所迅速行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全盘接受,全面认领,举全所之力推进整改落实。对于巡察反馈意见,我所认真对待、反躬自省、狠抓落实,既注重解决当前突出矛盾,消除上问题,更注重成果转化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解决上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由所长为组长,副所长为副组长,全所其他干部职工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就巡察反馈的3方面9个具体问题18个小项,反复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抓到底,力争在短期内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效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召开全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动员全所上下统一思想、合力攻坚,联动推进整改落实。对整改任务实行挂号机制,责任领导、责任人员逐条认领、实时跟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所长加强检查督导,定期向市局党委汇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对全所整改工作再部署、再要求、再压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9个问题18个小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章立制1项;对违规违纪的,教育提醒2人次;涉及的相关费用已全部收回。

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机构改革后部分职能融合不足,‘后半篇文章做得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未就机构改革后基层所新职责、新分工进行充分研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后新形势下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各项新规定,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细分各岗位职责和人员分工。根据现有办公条件,分别设置了综合、耕保利用、监察、地矿、林业管理、海洋管理、规划管理、不动产管理等9个岗位职责,同时将基层所、所长、副所长和经办人新职责重新整理上墙公开予以进一步明确。

2针对与局机关业务科室沟通协调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通过积极参加市局学习培训会、日常业务报件内审复核和联合执法巡查等各项措施促进与市局机关业务科室相互间工作融合,加快工作的整体改进。巡察整改以来,已积极组织本所人员参加市局征地、用地、规划、监察、地灾和不动产等各类业务培训共计11次,参加内业报件复核联审1次,与市局执法队联合办案3次。

3针对未能有效推动形成职责清晰、层层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和市局做好对接,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积极根据省厅关于基层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将《自然资源所工作职责》《信访工作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二十余项工作制度统一制作上墙公示。二是印发办事指南,通过浙里办扫码告知各项业务的申报条件、申报资料、办事程序、承诺办理时限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全所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二)关于执法监察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针对定期组织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监测巡查的次数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优化整合所内执法监察岗位力量配比,将专职地矿、信访的1名经办人同时兼配到监察执法岗位,目前已建成所长带队、2名经办人负责的监察执法队伍。二是积极申请市局执法车辆调配,在全局执法车辆和驾驶员严重不足的形势下,尽最大可能申请车辆,对辖区内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进行主动监管查处。巡察整改以来,完成土地和海岸线主动巡查、信访举报到场、遥感图斑外业排查14次。

2针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主要依靠群众举报,距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紧密联系市局执法队开展执法监察工作,加大行政执法监管力度,充分运用土地、森林和海洋卫片遥感等科技手段,对辖区内违法行为重拳打击。二是对往年移交乡镇执行或法院裁定乡镇执行的12宗案件,积极与乡镇对口业务科室对接,督促执行。三是派驻专职人员1名,参与辖区内综治联勤工作小组,将涉及自然资源领域信访举报案件集中调解处理。

(三)关于历史遗留工作长期未处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本所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建立健全本所内部财务管控制度。二是全面完成本所遗留账户资金到市局账户的统一划转管理工作。三是本所所有银行账户已经完成注销,遗留应付款项全部划归市局财务统一处理。

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针对违规支付编外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基层所财务已经统一划归市局本级管理的现实,将该问题上报市局党委进行专题研究,对本所相关责任人员由所长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本所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建立健全本所内部财务管控制度。

2针对违规发放驾驶员里程补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基层所财务、车辆已经统一划归市局本级管理的现实,将该问题上报市局党委进行专题研究。二是违规发放的驾驶员里程补贴已由市局财务组织统一清退,对相关责任人员由市局本级进行警示教育,涉及本所相关责任人员由所长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违规发放中秋节福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基层所财务已经统一划归市局本级管理的现实,将该问题上报市局党委专题研究。二是由所里配合市局财务完成对违规发放的福利费的清退工作。三是由市局本级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涉及本所相关责任人员由所长进行提醒谈话。

4针对大额现金支付编外工资、福利费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基层所财务已经统一划归市局本级管理的现实,将该问题上报市局党委进行专题研究,对本所相关责任人员由所长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本所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建立健全本所内部财务管控制度。

5针对财务报销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由所长对本所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开展学习,规范操作程序。组织学习玉环市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等规定,严格规范财务人员报销程序,对相关票据认真审核。三是配合市局财务完成对违规发放的差旅费进行统一清退。

(二)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将执法执勤车辆用于一般公务用途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基层所车辆已经统一划归市局本级管理的现实,由市局本级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教育。二是组织全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车使用管理规定》。

2针对未建立一车一台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基层所车辆已经划归市局本级统一管理调配的现实,基层所不再履行公车一车一台账制度。二是根据省厅关于基层所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已经建立本所执法执勤车辆申领登记台账,凡是申请市局本级公车调配的,严格实行一车一登记

(三)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够重视,所内未开展廉政谈话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全所各项业务工作的前置,以两个责任为抓手,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自然资源规划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二是由所长对本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勤督促检查、勤沟通情况、勤告诫提醒,每季度向市局分管领导汇报本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三是严格落实六大清廉建设行动方案。四是继续强化落实每年度5-6次的抓苗头,转作风谈话机制,集中或者分类开展工作提示约谈和廉政谈话,做到每逢重大事件、重大时间节点必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由所长对全所干部职工开展了廉政谈话并做了专门记录

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本所效能检查力度,加强对全所干部职工的党内监督和日常监督。二是落实日常考核硬件设备配置。三是严格落实请、休假制度,做到不在岗打招呼、知去向、有备案。四是不定期对签到情况进行抽查,对违反考勤制度的同志予以谈话教育。

(二)关于工作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基层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已基本完成全所各项完善、改造工作。新的科室牌、职责牌已经张贴;二十余项经完善修改后的规范化制度牌已经制作上墙公开;近十项新的工作台账已经投入日常使用登记。二是强化本辖区范围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宣传,加强与镇政府和各村居的工作指导和联动。三是进一步在全所范围内对存在的工作短板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改正和完善。

下一步,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清港自然资源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效。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7105737;邮寄地址:玉环市清港镇清城西路1号,邮编:317606;电子邮箱:14166490@qq.com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