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惩防体系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
作风整肃
巡察工作
廉政教育
廉洁农村
信息调研
 
> 惩防体系建设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玉环市教师进修学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5-06 15:36  点击数:   来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按照市委部署,202193日至1022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了巡察。2021122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教师进修学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教师进修学校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组意见反馈后,学校班子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巡察反馈意见。学校班子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反馈意见专题分析会,认真把握整改要求,研究整改情况,提出整改思路,按期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学校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整改工作。学校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拟定《玉环市教师进修学校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各分管线、处室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整改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整改落实过程中形成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头推进、办公室协调督查、各处室具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情况自查,提建议,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截止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廉政约谈3人次,收回违规报销经费0.12万元,教育提醒实现学校人员全覆盖,建立完善制度18项。

一、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够坚决,工作成效不够明显”方面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会议3次,班子成员聚焦整改问题,提意见与建议,一件一件落实,及时进行自查;民主生活会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反思对照,剖析问题根源,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整改,确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制定了《市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2022年度学习方案》,做到党员学习教育有计划,学习过程有记录,在20221月份与2月份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加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党员积极撰写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文章,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召开了行政班子会议和党支部会议,明确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进程和学习内容,做到一月一查。

2.针对“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深化党建意识,党的有关政治建设文件精神不仅在支委会上学习,还要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研究,抓好落实,如20222月在支委会中学习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后,学校结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市教师进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学校认真剖析并反省类似问题,进一步细化学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把学习党的重大决策精神融入到学校具体工作中来。

3.针对“推进培训高质量发展措施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浙江省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以及我市实际,制定《玉环市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十四五”规划》。二是结合“省一流教师培训机构建设”的要求,着力拓展学校教师进修渠道,探索实施学校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学校教师进修学习机制,在进修培训经费报销上给予支持与倾斜,激发培训者内驱力,促使培训者积极主动开展项目培训和外出进修。三是通过向省教育厅申报浙江省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课程·范式·培训者’为核心要素的培训机构建设”,积极向市教育局请示引进名优教师,优化学校师资梯队结构。四是修订了《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科研考核奖励办法》,调动教师教科研积极性,推进学校教科研工作。

(二)关于“开展党性教育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支委会理论学习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订了《教师进修学校支委会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内法规为重点内容,做到有过程、有结果。二是制订了《玉环市教师进修学校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并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学习开展以自学、领导领学、宣讲、实地走访、测试、讨论等方式进行,丰富学习形式。如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有领导领学、实地走访大陈岛、测试、慰问弱势群体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

2.针对“主题教育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重视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加强与党员的沟通与联系,通过党内学习与制订《玉环市教师进修学校主题党日活动规范》,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及时收集审核每位党员上交的各种材料,将会议考勤、审核材料结果与党员先锋评议挂钩,并对没有及时完成任务的党员干部开展批评教育。三是将党员问题整改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结合学校行政与培训两条主线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强化问题整改跟踪,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四是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如开展党史宣讲、植树活动、到大陈岛参观学习等。

(三)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班子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修订了《市教师进修学校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执行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涉及重大决策包括人事、资金使用、学校发展项目等由分管领导动议,班子商议。

2.针对“班子会议记录不严谨,未能体现商议决策过程,记录多处后补商议事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肃认真对待班子会议记录不严谨问题,认真学习《市教师进修学校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执行学校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议事前行政处联系各分线领导,提前准备动议事项,杜绝事后补录现象。

3.针对“‘三重一大’事项上报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对县级机关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专人上报,责任到人。二是学校组织行政处相关人员学习“三重一大”相关文件,学校及时、完整、认真上报“三重一大”事项。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日常监管不够有力”方面

(四)关于“‘四责协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学校班子成员分工及科室设置,下发《市教师进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到人。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部署会,研究分析研判廉政风险。在学校会议中结合实际工作部署,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按职责分工,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工作纳入干部队伍管理中,在学年度考核中,把干部履职情况作为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来执行。二是通过班子会议、行政会议、支部会议和教职工会议,定期开展正风肃纪教育,20221月下旬和2月中旬,即学期末与学期初,在学校支部会议和班子会议上专题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清廉过节、严禁有偿家教、文明驾驶、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工作做了布置。

3.针对“廉政约谈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了《市教师进修学校廉政约谈制度》,使廉政约谈成为常态化工作。二是学校开展多形式的约谈,有集体约谈与个别约谈,约谈内容涉及带生私教、工作作风、工程建设及财务报销等廉政风险点。三是由学校行政处人员做好详细记录,并整理好廉政约谈相关记录台账。

(五)关于“培训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培训费违规使用情况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学校教职工开展财务报销专题政策学习;学校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报销审核。二是积极向市教育局反映,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提高重点培训项目经费支付标准,严禁违规报销超标报销。

2.针对“培训机构选择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了《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选择省教育厅发布的有资质教师培训机构,通过班子集体决议或招投标形式,严格按照正规流程选择培训机构。二是原则上取消培训外包。三是组织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文件,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加强廉政教育,制定了《市教师进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提升廉政风险意识。

3.针对“培训项目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肃工作纪律,落实工作要求,负责培训的业务科室必须上交学期计划和小结,年度计划和培训总结。二是要求各师训员在拟定培训计划前,作充分的训前调研,规定每学期至少一次到基层学校实地调研访谈,并上交调研报告。三是对于外包培训项目,遇缺席学员较多的情况,即时取消培训。

(六)关于“工程监管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未经班子集体决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学校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日常工程建设事项,严格工程建设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学校班子集体议事制度,学校所有工程,都必须进行集体决策。

2.针对“管理程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未编制预算、未办理结算审核、未组织竣工验收的工程项目资料及时进行补办。二是组织学校行政处相关人员学习《关于印发玉环市教育系统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三是制定了《市教师进修学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明确学校工程的流程,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3.针对“档案资料不完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无合同约定的施工图纸、无相关预算报告、无变更资金审批表缺失的工程档案资料进行分析梳理,落实行政处专人负责整理补充。二是学校组织学校行政处相关人员学习《关于印发玉环市教育系统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提升业务素养。三是组织行政处人员对工程资料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不足,及时弥补。

(七)关于“财务管理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列支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进行调帐,规范审核流程,提高监督质量,避免列支不规范。二是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制度学习,明确财务人员应尽职责,把好审核关,确保教职工严格按照学校账务报销制度落实财务报销。

2.针对“报销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学校加强对校零星基建项目维修费用审批单等项目金额填写的检查,落实行政处专人负责审核。二是明确财务人员应尽职责,要求财务人员对历年账本进行核查,强化日常报销审核。

3.针对“超期报销费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学校财务报销制度及上级规定进行财务报销。二是学校对全体教师开展学校财务制度专题学习,避免超期报销费用。

4.针对“固定资产漏登”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点,全面录入单位固定资产云平台,形成明细账。二是严格落实《市教师进修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尤其对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保管、报废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和管理,防止固定资产流失。

三、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深入,党建工作不够到位”方面

(八)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学校教育培训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学校党建工作主要从强化组织机构建设、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党史教育、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学校出台《市教师进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学年两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按规定做好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根据学校廉政约谈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形成层次多,范围广的谈心谈话局面。四是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促进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针对“支委活动开展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规定定期召开支委会与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三是学校加强支部公章管理,做到专人管理及支部公章使用管理台帐。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扎实召开组织生活会,会议前通知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地点、组织生活会内容,做到组织生活会事前有布置,事中有规范,会事后有落实,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支部党员轮流发言,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地指出自身和其他同志的优缺点,要红红脸,动真格,有辣味,但要实事求是,切中要点,杜绝走过场现象。三是指定行政处专人负责支部学习和活动记录。

(九)关于“组织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支部换届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升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性的认识,提升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二是学校支部及时进行换届选举,以后如遇暂缓延期情况,做到提前向教育局党委请示。

2.针对“党费交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好佩戴党员徽章、交党费、读党章、学时政、过政治生日等5项“规定动作”。二是每年每月收缴党费并及时存入机关事业单位党费收缴专用账户。

3.针对“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了解退休党员教师情况,经常联系,提供人文关怀。二是与离退休党员加强沟通与联系,采用多种形式,推动离退休党员认真参加组织生活,如2021年开展参观大陈岛,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都有退休党员参加;20222月份,也开展了对个别退休党员的助学活动。对于不能参加的与会的党员要求履行好请假手续。

(十)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中层提拔程序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玉环市教育局关于加强编制管理规范学校内部机构和中层干部配置的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执行中层提拔相关规定。

2.针对“编外人员招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学校认真组织学习《玉环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编外人员招聘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升对人事招聘严肃性认识。二是修订了《市教师进修学校编外人员招聘办法》,规范招聘流程。

(十一)关于“内控制度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出台有关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招聘办法等制度,强化内控制度的实施与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二是学校正式发文,明确领导班子分工。三是提供相关台账信息供审核,制定学校租车相关规定,规范公务租车行为。

下一步,市教师进修学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继续全面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进一步整改以及需要长期整改的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学校实际,在新的教育培训体制下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培训经费监管、外包培训机构选择、小额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三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努力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责任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形成齐抓共管、长抓长严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氛围。四是立足实际推动学校持续发展。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始终以巡察整改工作为抓手,秉承“进德修业、知行合一”校训,紧紧围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办学理念,有序推进教育培训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以整改成效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0765717;邮寄地址:玉城街道城兴路22号玉环市教师进修学校行政处,邮编:317600;电子邮箱:467077691@qq.com

 
网站导航

浙公网安备 33102102331447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